第三場演講是


《學生運動的光與影》- 穿越歷史的野百合 

主講人 范雲教授

台大社會系學士、碩士 → 美國耶魯大學社會學博士


 



 


首先要先說一下,本姑娘從小就覺得一堆什麼農民遊行啦,還是什麼學運的,都很無聊,總覺得真的有所訴求的是中國的「五四運動」還有「六四天安門事件」。所以對於學運一直抱持著很負面的看法,反正一直以來好像只要會吵的就會有糖吃。也許是教科書上之前灌輸的錯誤刻板印象造成,所以剛開始對於這段演講沒有很注意,也覺得會偏到政治討論之上,但是聽完演講之後,超崇拜范雲老師的!開學一定要請校長請他來演講,還要請他來東吳的人權學程開課,范雲老師之前有在東吳政治系開課唷!有上過他的課的人真幸福~(羨慕呀)



  回歸正題,這次的主題是『學生運動』,是指80年代的學生運動,因為那時候的學生運動才正式有了一個代表標誌──【台灣野百合】,象徵著本土、青春、草根生命力與理想的高貴性。而這些學生運動主要的出發點是以反威權、要民主、要求言論自由為基礎,有受到六四天安門思潮的影響。范雲教授提到很多跟當時有關的社會背景,像是解嚴前的戒嚴時代,學校是沒有學生會的,(不然就是校方的工具)范雲教授並指出他在台大時期參與學生運動的經驗(其實范雲教授可以算是其中的頭頭唷!後來還當選台大第一屆學生會會長)還有很多很多的例子都是我們這些在自由民主社會成長的人所無法想像的,像是在家中突然被抓走、在學校餐廳吃飯吃到一半被憲兵請走,或是因為發一些反動思想的傳單、在學校群集遊行,就被學校記兩大過兩小過留校察看
……這些真的離我們很遙遠,但是,這些事情卻又真實的發生在我們出生的時候(1985~1990),現在回過頭來看,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除了這些血淚史,當然也有一些對於未來的展望,期望我們這些後進者能夠在學生的時候好好努力,要讀書就好好讀,要參加社團就好好參加,不要白白的浪費大學四年。總覺得收穫好多,而感動更多,才明白現在很多有關學校的自治團體,像是學生會(雖然我對於學校的學生會感覺都很不好),都是那時候爭取來的!



  反觀我的大學生涯,我似乎沒有做了什麼在10年後,或是20年後值得回憶的事情,只有成績稍稍能看><雖然說,也決定要修德文了,但是對於未來其實還是很不安;我會中文,大家都會,我會德文,卻不是頂尖,會英文卻也是還好,所以我要更努力!!!開學去補德文跟英文,大二下去打工,要好好的加油,每學期都要拿到獎學金,雖然只有幾千,但是總比沒有好,我要加油,努力的朝優秀華語教師的路邁進!(還是脫離不了教書= =|||但是教外國人薪水絕對比教喜歡7788的死小孩好^^|||)當然也要趁這個時候參加美國的暑期打工遊學,還有澳洲昆士蘭的活動,我要我的人生滿滿!!!聽到這個演講,讓我又想到我的未來,更確定決心,真好!我會加油的^^ 



第四場演講是電影欣賞,沒錯,就是看電影啦! 



電影欣賞:無米樂




  這是一部紀錄片,紀錄台灣大米倉之一的台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他們走過了大半世紀,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可以領略生活智慧,也可以體會到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神、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在浩瀚的天地之間、在人世的悲喜之間,他們終將成就自身的圓滿
……



  這部紀錄片一開始就是崑濱伯拜土地公的樣子開始,全片從崑濱伯口中虔誠的祈禱中,可以體會農民的敬天精神。後來,導演的鏡頭一轉,藉由一些生活紀錄讓,本姑娘這種從小在都市長大的都市孩子知道,農民心中到底想的是什麼;其實,他們什麼都沒有想,想的只是如何好好的糊口,如何安分守己的過完這一生,他們很樂天,即使稻米價格不好,也還是種稻。在本姑娘看來,種不種稻就經濟而言,沒有多大差別,但是這個種稻的工作對於農民而言,不只是一種工作,而是一種儀式,就像是一種修行,更可以說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割捨的部分,他們生活的重心,政府為了因應WTO,要他們停耕的時候,本姑娘看了很酸、很難過,這種感覺就很像你高中唸了三年,到最後卻被迫不得考大學的感覺一樣,複雜卻無奈,再摻雜一些憤怒
……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看到崑濱伯和崑濱嫂鬥嘴的樣子,不只顯現出他們的感情很好,更讓人體會到農民的智慧。崑濱伯說:「出生就領牌子,領到農夫,就種一輩子的田」,還說:「做田(台語),就是坐禪」(音聽起來很像唷)這種智慧真的不是我們這種後輩小生能夠明白的,這是時代跟歲月的磨練之下,才能有的圓融。還有一段是崑濱伯說,他有一隻眼睛瞎掉,他眼睛覺得有問題的時候,一直很擔心,治療半年之後來還是救不回來,崑濱伯沒有怨懟,反而覺得是不是自己在賣花生的時候沒有曬很乾就賣出去,還是侍奉神的時候不夠虔誠,所以才會這樣
……這種不怨懟上天,反思自己的想法,在現今社會上應該很少,更何況崑濱伯所說的,跟在現今社會上的黑心食品相比,崑濱伯根本什麼都沒有做錯,這種智慧,這種思想,真的讓我對農民有好大的改觀……



  不只是崑濱伯、崑濱嫂,文明伯、煌民伯、他們對於土地的熱愛,都讓我覺得好可愛。喜歡崑濱伯祈禱的聲音,喜歡崑濱伯拉二胡的樣子,更喜歡崑濱伯唱歌的聲音,都顯現出台灣農民的特色,還有不屈不撓的精神;還有崑濱伯寫書法的樣子,真的很漂亮,也讓我改變了很多觀念,像是農民都很粗俗,都不懂字之類的,也許崑濱伯他們真的粗俗,但是說他們是純真、純樸更貼切!他們真的很棒,第一次這樣的貼近農民的生活,更了解農民之外,更討厭說謊的政府,政府根本沒有設計加入WTO之後的配套方案,所以才導致在二期稻作的時候,崑濱伯他們的停耕無奈呀!



  也許,我們都應該更關心一下身邊的人、事、物,也許有些事情是看不到的,但是卻很重要,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很感謝顏蘭權導演還有莊益增導演,拍出這麼棒的紀錄片,讓大家能夠更貼近農民,進而關心他們。當然還有片中的3位可愛的阿伯,他們的純樸跟智慧都讓人悸動,這是一部不一樣,卻很棒的電影,大家有空都去看看吧!





夜間活動
《邂逅滿天的浪漫》



  後來吃完晚餐之後,請到市立天文台的人員為大家解說夏季可以看到的星星,負責解說的洪景川先生,講解的很有趣,搭配的power point也很棒,讓人一下子就進入狀況,再解說完之後,就準備上山去看星星囉!



  先說一下,陽明大學的操場位於學校的最高點,所以要爬到山上,真的很累。不過登山的階梯做的挺漂亮的,都是用木頭做的唷!而且山頂操場比宿舍還要高。所以看到的夜景當然更棒!到了山頂操場之後,就看到有三台高倍數的望遠鏡已經架好在等著我們了,解說的老師很細心的為大家解說,等一下會看到什麼,還有要怎樣才會看到星星
……



  本姑娘有看到好多東西唷!有月亮(看得到上面的坑洞唷)、木星(還看得到圓環跟上面的圖案)以及一堆星星,都棒到不行,雖然說每次都要排好久才看得到,但是還是很開心,就算後來不想看星星,去旁邊看夜景,也是不錯的選擇。後來聽學長說(彥超學長),上次獅子座流星雨的時候去山頂操場看星星,星星真的是用下的,感覺真棒!陽明怎麼這麼讚呀~只是平常要去上體育課的時候,應該是很哀怨的,因為就要先爬一大堆樓梯XD(後來啟弘跟我說,他們通常都是在學校下面的籃球場上課)



  在結束好玩又浪漫的觀星之旅之後,就是到中餐廳進行小隊時間,這次竟然有宵夜耶~是好好吃的豆花,不會很甜而且很香,真的好棒好棒,怎麼有宵夜咧,第一次遇過呢!小隊時間跟前一天差不多,還是說說心得跟導讀隔天的課程,還有發放營服,挺可愛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ychichi 的頭像
    lilychichi

    Weichis Welt

    lily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