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決定休學了,放棄已經讀了一年的德研所

這個決定對我而言,其實是非常難受的

因為我很喜歡碩班的同學,大家都很好相處

我也因為念了碩班,接觸到不同於大學的東西

最初念碩班,只是為了補完大學的學分拿到雙修的學位

但是又不想浪費一年,只為了四個學分,所以就念了碩班

我承認我當初的心態不是非常正確

所以一開始有點適應不良,但是現在回顧起來

我覺得碩一的磨練對我而言收穫不少

 

碩一修了兩門課「語言哲學」和「哲學人類學」

最初修這兩門課只是為了要湊足畢業學分

但是最後這兩門課成為我碩一收穫最多的課程

我也放入最多的心力在這兩門課

看課程名稱可以很明白的知道,課程由哲學的角度出發

去探討語言對於社會以及個人的影響

去探討人之所以為人,異於動物的原因為何

教授採用讀書會的方式,以分享文本為重心

並非以冷冰冰的文本解讀為主,所以不會非常哲學

我很喜歡這種上課方式,因為這樣會刺激我思考

 

我在上課的時候,也不斷的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

最後思考的結果是,雖然現在一切很美好

我一直覺的會被當的必修也拿了八十分,過了

剩下的選修學分對我而言根本不算什麼

但是,當我問自己這是否是我想要的東西時

我卻開始猶豫了,因為我知道,不是

我所想要的東西,就是可以去德國讀書,拿學位

 

念了碩班之後,我發覺我其實不是很適合作研究

因此,念到碩士對我而言算是最後的學歷了

以前本來打算在台灣念完碩士之後去德國念博士

但是我發覺我無法忍受博士生涯的漫漫長路(至少要六年)

加上現在少子化非常嚴重

等我拿到學歷回來可能也找不到教職,變成流浪博士

(這幾年看過太多留德回來的優秀學長姊

國內學歷漂亮、德國學歷也漂亮卻覓尋不到教職的慘況

念文學的,如果不教書,還真的不知道做什麼……

還有一點就是 --- 我想要結婚,想要有自己的小孩

(因為系上太多女教授沒結婚,老實說我有點嚇到

除非去德國剛好遇到留學生或是跟外國人交往

不然回來真的也是三十好幾快四十了,要找對象也不好找)

 

因此我開始思考

如果我最終的學歷只念到碩士

我又希望我最終的學歷是拿到德國的碩士

那我現在在台灣念德言所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決定休學,先去工作,一邊工作一邊念德文找留學資料

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哭了很多次

因為我很捨不得學校,真的很捨不得

 

以前常常跟大學同學說學校很爛

以前常常覺得學校很小什麼也沒有

但是我卻在大學待了六年,六年,真的很久很久

我同一間小學都沒有待這麼久(因為我有轉學XD

在我進去東吳的時候,東吳正處於蛻變的時期

學校開始動工蓋新大樓,進行一些新的建設

大四的時候,新大樓啟用,我有一種感動的感覺

因為,我感覺我看著東吳成長,從醜小鴨變成天鵝

新大樓很美,設備很新,我喜歡嶄新的東吳

每當我從研究室的八樓往下望,視野很棒

可以看到故宮以及附近的山

天氣好的時候在陽台吃午餐,是一種享受

 

東吳變的更好更棒,新校長也蠻和善用心

我感受到全新的東吳,這種感覺很複雜,難以用言語形容

 

我喜歡現在的東吳,所以要離開也覺得更加難受

但是沒有人一輩子不離開校園的

我知道我的情感總是太容易操縱著我的思考

既然我清楚明白現在的一切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我能做的,就是離開,並且朝自己最想走的目標前進

 

離開,對我而言是一件很難以承受的事情

但是,為了我最終想要得到的東西,不得不離開

去德國讀書是我一直很想要實現的夢想

如果放棄了,我念了這麼多年的德文真的沒意義

雖然我家不富裕,我去德國唸書也是要學貸

我也不知道去了之後會不會後悔

但是,去了後悔總比後悔沒去來的好

 

八月底,大概是我最後一次去學校吧

我會去辦休學,清空研究室的所有東西

以後要回去東吳,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

 

謝謝學姊給我的鼓勵跟建議

學姊的德國經驗,讓我知道我不該侷限於漢學

因此我現在會朝跨文化研究的方向去找學校

謝謝慧慧說的那些,我知道離開之後要再回到校園是困難的

但是我會好好努力的,希望慧慧論文順利

謝謝貝貝對我很好,我很喜歡貝貝

希望貝貝在上海一切順心,可以快點找到工作

 

謝謝德研所文學組所有的教授

Herr謝、Herr劉、Frau

因為你們的嚴格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雖然過程中真的很痛苦,但是我撐過來了

我不是因為必修沒過而休學!我必修都過了

我只是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麼而已

特別感謝Herr游,因為Herr游的課讓我更認識自己

也很感謝Herr游給我的關心跟鼓勵

最後要感謝Frau徐告訴我不要放棄

我至今仍忘不了,在研究室哭著說要放棄雙修的自己

如果沒有Frau徐的鼓勵,我不會繼續走下去,不會念德研所

 

德文,是一條不歸路

在我踏入德文之後,我就知道了

放棄很容易,堅持很難

不過,除非我死,不然我一輩子都不會放棄

 

在決定休學之後,我找到了一個可以學習但是錢不多的工作

希望年底可以轉正職或是找到更好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